close

前陣子新聞報導著很多人嚮往的遊戲業

報導裡調查寫說 他們希望薪水是三萬起跳

不是我想唱衰 不過三萬起跳在遊戲業裡除非你是程式人員或是美術 或者是遊戲業年資有兩年以上才有可能

不然從小小的QA或者是企劃開始 也只有兩萬起跳的薪水(菸)

 

不過我相信在別的一樣討論遊戲業的部落格上也講過製作遊戲的現實面

只是 我也要抱怨一下 身為快兩年的遊戲企劃 經歷的風風雨雨頗為豐富~

你可能想說 兩年而已噢 

噢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兩年 我可是換了四間公司了 

以打怪來講 我看過不少不一樣等級的怪了

該看的都有看到 不該看到的 也看到了 誰叫我工作運好像不太好~ T-T

 

身為一個遊戲企劃最大的感想呢~ 

英文的遊戲企劃稱之為 Game Desinger 遊戲設計者

所以在國外阿 遊戲公司一天到晚在設計遊戲 

可是在台灣是叫遊戲企劃 感覺比較像 Game Planner

設計只是初步的構想 但是 是不是由你來設計也不一定

你有可能被丟去做一些協助的事情 像是 開文件...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真的都在開文件 開文件幹什麼用?

把機制規劃好 遊戲規則規劃好 遊戲系統規劃好等等

這些東西規劃好 才有可能符合到程式跟美術的需求 他們才能做出遊戲裡的元件

 

做遊戲企劃其實很可憐

由於本身的工作大多是在查資料 玩最新出的遊戲跟開文件

讓很多老闆啊 主管之類的覺得我們沒有在做事情

我們不像是美術 工作就是畫畫 程式就是寫code

我們很常需要上網找資料 玩玩遊戲 有的時候 想提案就是需要放空或發呆

這些事情在上層的眼裡 就是在偷懶沒有做事情

常常也會被其他單位的看不起 或是不被尊重

「在路上隨便找一個人都可以當遊戲企劃。」 我常常聽到這種話...

 

遊戲業在國外是個很活潑的行業

我不是想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只是他們在開發遊戲上面就是比較有規劃

在iOS很流行的切水果遊戲 一開始他們公司Halfbrick 只有五個人 後來擴展到100多

他們仍然把每個人分成一個小組 一個小組裡面有五到六個人

因為說真的 人多嘴雜....

可是在台灣偏偏就把它當作是傳統產業在做

而很多的思維 也停留在傳統產業的觀念上面

我不排斥公司要賺錢的觀念 只是 如果通通都是老闆說得算

那他請我們這些專業人員來幹什麼?

然後再來的就是嘴砲功力一流的人在老闆旁邊翩翩起舞 ﹁ ﹁

說真的 雖然我只有兩年的經驗 可是我真的能夠深刻地體會到

在這行業做到想要哭的感覺 

 

我相信

做遊戲應該是一個很快樂的事情 

只是當你越來越不開心 有時候真的會做不下去

如果今天處理的是工作技術上面的問題 那很容易

偏偏遇到的 人 的問題居多 

總而言之 要進遊戲業請三思

因為遊戲業裡面 跟打RPG裡面一樣 

一開始叫你收收花草 香菇 之後 你要常常打怪... 各式各樣的怪都有

只希望你進了遊戲業之後 不要迷失自己當初的目標 也不要迷失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ndo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